2008年3月25日 星期二

我的外公 外婆

1995年

和外公外婆一起回大陸
回去那個
他們每天在家裡用家鄉話討論的家

在飛機上, 外公好有精神
不停的和我說 他小時後和哥哥的回憶
還有外婆的 媽媽. 姐姐
好多好多
多到我睡著了

我到了外婆的家
是一個2層樓的屋子
有很多美麗的圖騰
好多柱子 圍著客廳

外婆還問外公說: 敷榮呀! 你有沒有覺得家裡的柱子變細了~~
外公回說: 喔!因為你長大了
原來外公眼裡的外婆...沒有老., 只是長大了^^ __
天 >< 呀(我快速轉身, 因為忍不住..唉!我怎ㄇ會不愛哭ㄋ? 我外公也太詩人了)
一說完

外婆馬上熟門熟路的 跨進一道門
之後轉進一個小樓層
竟然可以這ㄇ熟.... 外婆上一次在這屋子
應該是三十幾年前的事吧

進了房間
開了抽屜 翻開一張張照片

我驚訝 她好像就住這裡一樣

我驚訝 她不是一直和我在一起
陪我長大

她為什麼可以這麼熟悉 一個離我們家那麼遠的地方

每一張照片的人
像是古裝 清朝的人

竟有那種看見鬼片一樣的奇怪感覺

外婆指著其中一張相片說 : 那是我歐

那張照片是這樣的:
一個女子 臉上有那種照片出來後才畫上去的桃紅色腮紅
嘴巴也是

而手中抱著一個超小女娃

外婆指著那小娃
說是她
那個抱她的是媽媽


突然感覺到
外婆的小時後 好像就在這屋子, 一直都在
沒有離開過

外婆一定很想她媽媽

我以為
外婆一直只是外婆

但今天 我走進外婆的童年
那間屋子
抽屜

外婆的手 是那麼小
外婆被媽媽 抱在手臂上

外婆 我愛你


以前, 外公外婆從大陸回來
都有說不完的故事
看不膩的相片

相片中的人 衣服永遠是灰灰 藍藍的

以前實在不知道 有什麼神奇的地方
那麼吸引他們

這次的灰灰藍藍的人群合照相片中
有我了

那裡有著最一條神奇的時光隧道
是屬於外公外婆 的童年

對了, 外公的哥哥長好像外公, 外婆的姐姐也好像外婆
所以, 我要離開回台灣時, 哭的比誰都誇張...哈
台灣人熱情嘛^^
前幾年, 外婆的姐姐和外公的哥哥都走了.
不過, ...他們有新的回憶
1995年, 我18歲
今年, 我33歲...
而我會一直記得一直繼續說下去

18 則留言:

  1. 好溫馨的感覺喔~
    要好好愛自己的家人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家人真是所有的根本^^

      刪除
  2. 好感人!! 眼睛都紅了!
    娃姐要好好珍惜捏 你的外公外婆陪了
    你這麼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壓
      我好愛好愛她們
      你知道的
      就像禮物書寫的
      你最近好嗎? 羊毛氈課程忙嗎?
      希望你天天超快樂歐

      刪除
  3. 我的山東奶奶也是這樣跟我說故事的
    我也常常跟人說我的山東奶奶的故事
    並且猛拍照猛攝影我的山東奶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山東奶奶 好可愛的說法ㄋ
      我似乎能想像她說話的模樣
      一定很可愛又大聲
      (因為外省人 嗓門特別大)

      刪除
  4. 真好! 有爺爺奶乃真好!
    要珍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恩 真的
      我超愛我外公外婆
      愛到不知所措ㄋ

      刪除
  5. 看了我眼框都濕了~
    很難得看到你這麼感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歐!! 我當時看見這些景象時
      整個忍不住 當場哭出來
      實在太驚訝
      那種分離30幾年 又相見的親人
      外公外婆說:她們看見對方第一眼時,腿都軟了

      刪除
  6. 看著娃娃外婆外公的返鄉點滴
    讓我想到光陰的故事
    那些莫名其妙被捉來台灣當兵的伯伯
    當年離鄉時也不過十幾二十歲
    誰知待回鄉時卻已五六十歲
    歲月在不聲不響中流逝
    我們卻守著自己年少的故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壓
      外公看見他哥哥時
      竟然跑過去 抱住他
      外婆說 她腿都軟了
      因為沒想到能再見一面
      所以我相信 她們眼裡的對方
      都還是剛離家的10幾20歲吧

      刪除
  7. 如果有時光機就好了~

    你們可以一起經歷那時候的點點滴滴

    相信你應該會更哭到無法自己

    外公和外婆感情好好喔

    Love Love n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恩 是呀
      超愛她們 愛到很滿足
      謝謝她們一路帶著我 成長

      刪除
  8. 嗚~~只是長大呀^^
    娃娃的外公太可愛了啦~~~~
    最近娃娃也很忙吧^^
    告訴你歐~蛙蛙大概今年7~8月就會辭職
    嚕~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你和我一樣摟
      全職soho 啦 ^^
      酷蛙

      刪除
  9. 有被感動到~有面紙嗎?

    回覆刪除
  10. 真的是超愛她們

    回覆刪除